抓住号贩子就枪毙,挂号大涨价,你选哪个?

2016年01月29日09:04   锐见  作者:王海涛  

  文/王海涛

  最近北京广安门中医院名声大噪,遗憾的是,不是好名声,而是号贩子惹怒了一个姑娘。

  姑娘痛斥号贩子于医院内外勾结,以至声泪俱下,触动了很多人。普通网民纷纷支持姑娘的冲冠一怒,市卫计委表态对号贩子零容忍,国家卫计委要求认真调查,北京警方一个早晨便在广安门中医院抓了7个号贩子。

  我们必须旗帜鲜明地为警方的雷霆出击点个赞。然后呢,然后这场通过新媒体发酵的号贩子事件,就会沿着“患者声讨,民愤汹汹,官方出击”的路径“圆满落幕”——恐怕,号贩子还将长期存在,民愤发泄一下,号贩子休息几天,然后“太阳照常升起”。

  关于号贩子,到底是因为大家都知道这个现象不可能被解决所以都已麻木,还是因为大家都已麻木所以这个现象不可能被解决,已经难以说清。可以确定的一点是,大家是有怨气的,但大多忍而不发,毕竟,看病这事儿,不是大多数人的人生常态,忍一忍就过去了。直到看到那个视频里的姑娘,像个英雄“振臂一呼”般喊出了我们想喊的话,群体长期忍耐的愤怒瞬间被点燃,仿佛唤醒了一座火山。

  这种可以被偶然事件点燃的火山还会不会有?——这是一个堪称忧国忧民的宏大话题,不好说,说不好,不说好。有意思的是,人们愤怒完之后,已经开始就如何解决号贩子问题开始打起了嘴仗,撕得还相当厉害。比如,你去看看经济学家薛兆丰老师的微博,他又被骂惨了。“甲乙双方”已经为这事儿撕得不可开交,又演变成了“人民内部矛盾”。

  争议的双方是这样的:

  甲方:号贩子之所以长期存在是因为执法不严,打击不力,如果抓住一个号贩子就乱棍打死,号贩子就那啥了……

  乙方:号贩子之所以长期存在是因为医疗资源没有市场化,如果允许专家号随行就市大幅涨价,号贩子就没市场了……

  这两种办法,应该都会有疗效,甲是“中医”药方,乙是“西医”药方。但按照我们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国情而言,这两个方法,都难以被采用。

  为什么不市场化呢?我们固然是市场经济,但我们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如果医院公然出售4500元一个专家号,那将会给社会主义抹黑,也会令底层人民心寒。一些经有经济学常识的人甚至经济学家,这两天为提价”鼓与呼“,显然是“幼稚”的,已经被骂惨。

  是的,价格可以解决这世界上的很多问题。比如,把汽油价格提高到100元一升,相信城里肯定不会拥堵了。把专家号提高到1万元一个,号贩子就会“死绝”。把治疗一次感冒的医药费定价为1万元,估计全国人民都不敢感冒了。我也是服膺这个经济学原理的,可一旦“原教旨主义”,就会显得不食人间烟火没心没肺。

  按照我掌握的从经济学知识,还可以说,号贩子的利润并不丰厚,如果足够丰厚,如果捣腾一个专家号的利润可以在北京买一平方米房子,一定会吸引更多的人去当号贩子,甚至,会引发哈贩子之间的火拼。是的,从经济学上讲,专家号太便宜,号贩子挣钱也不算不多。人们之所以愿意从号贩子那里购买专家号,主要是因为“价格公道量又足”——你看,经济学就是这么冷血。但你知道,任何政府都不能公然支持冷血。所以,经济学家的主意,一边被民间骂,一边被官方排挤,这是注定了的。

  那就剩下另一条路了,严厉打击。

  如你所知,号贩子这么多年持续存在,显然是没有被严厉打击。为什么不呢?理由很多啦,因为警力有限,因为号贩子危及不了“国家安全”,因为号贩子在伤害一些患者利益的同时在为另一些患者提供“贴心服务”,所以,号贩子所引发的矛盾,只是“人民内部矛盾”。人民内部矛盾,人民自己想办法解决,没钱的去排队,有钱的求号贩子,人民忙于忙于看病以及解决内部矛盾,从宏观上来讲也是一种和谐。

  你看,作为人民一分子的那个姑娘在医院声泪俱下,痛斥的也只能是作为人民一分子的号贩子而已。本来,姑娘发泄完就会自行回家,号贩子也会继续为人民服务,一切就会归于平静,而平静,就是和谐。之所以这次没平静,实属偶然——姑娘的愤怒声讨,被人录了视频,还发到网上,还上了微博热门,报纸也追踪报道了,电视台也追踪报道——罪魁祸首,其实是那个录像的人。

  说不定,有一天,医院会禁止录像的。这也是解决号贩子问题的一种办法:谁敢在医院擅自录像就依法“乱棍打死”。这当然是笑话,但解决不了问题就解决暴露问题的人并不是笑话。

  最后,我还是想问,你敢在医院录像吗,你敢在医院痛斥吗?你不敢吧。

  最后的最后,我还想问,你觉得是主张抓住号贩子就枪毙好呢,还是医院的专家号大幅涨价好呢?你觉得都不可能吧。

  所以,很可能,号贩子,明天见,号贩子,天天见。

  (首发“海涛评论”)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医院 挂号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