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圣想上春晚,快给玉皇大帝写信!

2016年01月29日09:08   锐见  作者:陶舜  

  文/陶舜

  我真不知道,春晚除了红包大戏还有什么可看。但春晚还是上了头条,一开始说是泄密,后来不知道是谁发起的孩儿喊大圣上春晚。

  春晚演了几十年,年年都是那几个主持人,连笑星和笑点都泛着一股“德艺双馨”的陈腐味儿,不知有什么密可泄的,便秘吗。倒是喊大圣上春晚这个事儿我想花点睡前时间和大伙儿说一说。

  孙悟空也是我小时候的偶像,当弼马温、看守蟠桃园的那一幕非常荒诞,从大闹天宫到接受三昧真火的淬炼,应该是他最精彩的一页,掀翻太上老君炼丹炉的一幕,让我们看到的不是威权的强大,而是生命原力的伟岸。

  后面随唐僧取经打怪就不太好看了,尤其经常连屁点大的小妖都收不了要去天上搬大神,大神下凡准能给小妖攀个天上的亲戚(原来是官二代,如果让悟空轻易收了,多没面子),我看了总觉得压抑,感到一种英雄失路、武功尽废的悲伤。

  《西游记》这部老电视剧每年翻来覆去在各种电视台来回播,年轻人还是爱看,是因为小说原作的故事太精彩了。这部小说精心创作的唐僧九九八十一难,植入了佛性,使得这部小说具有一种宗教感召力。

  这样的故事当然是史上大爆款,见过这样激动人心的故事,我们就会连带怀念那看故事的时光。这在心理学上叫“关联记忆”。很多六小龄童的自来水甘当“大圣”的“孩儿”,就是因为启动了关联记忆。

  但春晚这东西什么时候真听过群众的呼声了?它说要亲近农民,结果本山大叔的小品基本上都是拿农民取乐。它说要体验生活,但永远接不了地气,连网络上的段子都抄不清楚,怎么听怎么别扭。去年好不容易播个反腐小品,却以“领导英明”收尾,啧啧。每年还各种“保密”,春节前夕却恨不得天天上头条,老说有大招,但每年都被骂成渣,渣都不剩。

  这样的春晚,喜爱悟空的网民真的愿意让猴王上去被污?

  多少人因为被嫖娼上了央视,在“上央视”已成贬义词的今天,你们这样对待儿时的偶像,怎么忍心。为地方电视台留点观众有什么不好?

  喊大圣上春晚只是网民向春晚吐口水的最新方式——因为赶上猴年,还挟了大圣这个“大V”。六小龄童作为“大圣”的肉身,今天也顺水推舟说“只要春晚需要我随叫随到”。

  ——这哪还有大圣的派头,真大圣一定会说:“俺老孙不去!玉帝老儿来请,俺老孙也不去!老子在花果山美酒佳人爽歪歪哇咔咔!”

  悲哀是,大圣只活在神话小说里。

  现实是,韩美林这个老家伙比六小龄童“幸运”,被选中去设计猴腮雷——作品出来后也被骂惨了。六小龄童如果幸甚应召上春晚,会不会舞完一棒后被骂惨?我看悬。相比之下,“六审”卡壳没上春晚反而占据了道德高地,给了网民一个喊他上春晚的理由。

  反正节目都是内定的,过五审四审三审二审一审的时候也没人告诉你们啊,这会儿没过六审,又假装不知道有内定,想弄点影响让人家上春晚,这样真的好吗?

  我从《老炮儿》这部电影学到的真经是,武斗没用,要文斗——老炮儿死在颐和园的溜冰场上,比死在敌人的刀下更让人难过,但他会抓重点啊,二线城市的官二代有啥了不起的,哥们儿“决战”前给中-纪-委写信了呀!

  孩儿喊大圣上春晚,也是文斗,但火候明显不够嘛,大V的撒娇和和屌丝的愤怒都是浮云,六小龄童快给玉皇大帝写信吧,玉帝老儿管得了太空,就必然管得住春晚!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六小龄童 春晚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