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说央视春晚彩排的“透风病”

2016年01月28日10:10   锐见  作者:刘海明  

  文/刘海明

  雾霾时代,公众对“风”的期待值上升。风对驱散雾霾有用,但不是所有的风都受欢迎。比如说,一个正在筹划的事情,被人提前给透风。央视春晚的彩排,就患有习惯性的“透风病”。

  央视新闻新浪微博凌晨声明:中央电视台在涉及春晚信号卫星传输过程中,采取严格加密措施,未出现信号泄露情况。网传图片和视频为个别人员擅自拍摄并通过网络非法传播。各平台及个人应立即停止传播,央视将保留进一步采取法律措施权利。(中国新闻网1月27日报道)

  本来该除夕晚上闪亮登场的春晚,央视自己喜欢在新闻里自曝内幕,现场的演员和观众喜欢第一时间传播所见所闻,害得央视不得不紧急声明。

  有趣的是,舆论对春晚彩排泄密事件并不太在意:“泄不泄密都无所谓,反正春晚已经没有什么新意了。”更多的人甚至不以为然:“一档娱乐节目,有什么可保密的!”“不就是一个春晚吗,用得着那么神秘吗?”

  这里,我倒要替央视说句公道话了。不管央视春晚节目好与坏,只要属于原创性的节目,媒体享有版权毋庸置疑。一些网友觉得不需要保密,显然是版权意识单薄的表现。尊重版权,是法治社会公民的基本素养之一,不能因为不满春晚就对央视的声明冷嘲热讽。

  当然,春晚彩排的习惯性“透风病”,最该反思的还是央视自己。尊重版权,首先需要媒体自重。假若媒体自己对自家节目的版权保护都不在意,等到被提前透了风,才猴急猴急地谴责泄密者,同时还不忘撇清自身责任,好像这样的事故没有管理不善因素似的。因为这个缘故,春晚几乎年年被事先扒掉内衣,到除夕直播时,已经是“皇帝的新装”,假戏真唱一通罢了。

  媒体除非甘当活雷锋,否则就要进行版权管理。就春晚彩排来说,涉及面广,版权利益要最大化,保密工作做好势在必行。和每个演员签订版权协议,规定版权义务和责任,让演员自觉不愿泄密才是最高境界。比如,和演员利益分成,只有首播收视率最大化,一个节目的收益才最佳。内部工作人员更是泄密的主体,节目组如何关注自己工作人员,不让春晚内容事先曝光,这个难度更大。相信给不菲的保密费,对泄密者诉诸法律,让工作人员不敢泄密。至于现场的那些观众,这才是最难管的泄密主力军。

  央视春晚有个毛病,这就是喜欢搞一堆嘉宾,把观众分成三六九等,只有到现场观看的才能证明其身份高贵。其实,取消现场观众,不论彩排还是直播现场,都不要观众席,既有利于节目内容被事先透风,也取消了观看过程中的不平等现象。这样的自保措施,实现起来很难吗?

  此外,节目的版权与节目质量直接相关。原创性不足,或者虽然原创但原创质量不高,同样重要。有网友提出了这方面的问题:“对春晚感乏味者逐年递增,原因何在?”如果“不是每个卫视都播谁看啊!搞得好像大家很喜欢看一样”。

  改变陈旧的春晚思维模式,让新的创意不断刷新春晚节目的模式,防范好彩排期间的泄密漏洞,这才是央视最该考虑的事情。否则,年年泄密,难怪有人怀疑这是央视唱的苦肉计,目的在于自我炒作。果真如此,那才是机关算尽太聪明,最终害掉春晚的不是别人,而是央视自己了。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春晚 央视 彩排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