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罗斯做空中国?其实很多人都过度解读了!

2016年01月28日09:25   锐见  作者:牛弹琴  

  文/牛弹琴

  1

  新年新气象,虽然人们见面会客气说“新年快乐”,但2016年一开始就似乎格外晦气,油价在崩盘,股市在狂跌。很多人将幽怨的眼光瞄准了索罗斯,这名有着做空记录的金融大鳄,日前在达沃斯公然说要做空中国。

  自然,随后是各种驳斥、嘲讽。昨天和一专家聊天,他开玩笑说,现在的架势就好像东北人吵架。索罗斯说了句:哇擦。对方马上回敬:有种,你过来呀?

  牛弹琴(微信:bullpiano)很清楚,索罗斯过不来,我们有外汇管制,在离岸做空人民币?完全是蚍蜉撼大树,亏本没商量。当年狙击不了港币,更别妄想人民币了。央行采取些小动作,应该能够迅速将空头打爆。

  但更关键地,索罗斯到底在达沃斯说了些什么?如果看彭博社的电视标题,不得了,索罗斯果然全面看空中国。他说:我们正在重蹈2008年覆辙,最近市场动荡的根源是中国,中国经济硬着陆几乎是难以避免的……

  很多人翻译了索罗斯的达沃斯对话全文,那我们就仔细听听,这个金融大鳄究竟怎么说中国的。

  女士:就在两个星期前,你说我们应该更加地小心,因为2008年的危机正在重演……

  索罗斯:是的,我们正在重演,但是这次均衡的源头不同了。2008年的根源是美国的次贷危机,现在的根源基本上是中国,所以没可比性

  女士:说中国,是因为中国增长比我们想得更加全球化,还是中国正进口通缩所以他们在贬值人民币?

  索罗斯:是通缩和中国经济的过度负债。整个社会的债务已经达到了(GDP的)300%,甚至可能达到了350%,如果你计入外债的话。中国没有及时地转变增长模式上,即从从投资和出口转向导以内需拉动,硬着陆几乎不可避免

  女士:所以你认为,在中国政府不能处理的时候,金融危机就会从中国开始?

  索罗斯:基本上关键问题是通缩。现在的情况我们并不适应,我们没有人经历过一个通缩的环境。上一次通缩还发生在1930年代。我们只是不知道如何去终结它。这是一个不同的局面,但我们必须面对。

  女士:对于中国,你是正在期待硬着陆的到来么?

  索罗斯:已经开始发生了。我不是期待硬着陆,我是在观察。中国可以处理这个问题。中国有资源,并且在可选政策上比大部分国家都要有更大空间,这是因为中国有3万亿美元多的外汇储备,以及其他条件。然而,中国有方法将这个问题传递给其他的国家。所以他们可以处理这个问题即使他们转变得并不对。即使错误,在未来两三年,中国肯定还可以继续发展。但世界其他国家会受到影响,那是真正的通缩。

  那也只是通缩的源头之一。通缩基本上有三个主要来源:一是中国,另一个是石油以及原材料价格(暴跌),第三个是竞争性贬值,现在三个都有了。 

  索罗斯这番言辞,其实冷静地看,符合他一个做空者一贯的表现。他总是劈头盖脸批评某个经济体,这样不行那样不行,感觉这个经济体立马就要完蛋了,你不做空都觉得不好意思。从而也影响其他追随者,配合其做空的意图。

  但在中国问题上,索罗斯其实还是很谨慎地,毕竟这是超大型经济体,毕竟他曾有过不堪的回忆。他马上找补,认为中国其实是可以处理这个危机的,他提到了3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转型过程可以长达两到三年。

  他在接受德国媒体采访时,甚至还提到了更大的储备,“她(中国)更重要的储备来自于令人难以置信的亿万国民的信任”。

  甚至当主持人丢了一个陷阱:你是不是期待硬着陆?老江湖的索罗斯马上聪明地躲过去了:我不是在期待而是在观察——我说的这些都是现象,是事实,并不是我不看好你。

  当然,索罗斯并不仅仅接受了彭博社的访谈,在达沃斯,他还跟很多媒体聊天。对上面的一些观点还进行了发挥,比如他说中国正在快速地消耗外汇储备,他对中国的市场经济有些微词,说中国反腐时甚至临场发挥拉上了普京,让这位俄罗斯大帝又一次躺了枪。

  2

  有朋友说,从索罗斯的问答来看,彭博社的标题有误导嫌疑,是一种标题党。有一定道理,当然,语不惊人死不休,这样的新闻标题也可以理解,尤其是放在彭博社这样的西方媒体。

  但如果放在我们中国媒体,或许也可以这样的标题:索罗斯认为中国能够应对危机。他事实上也这么说的嚒,有严峻挑战,但中国也拥有独特的优势。而且两到三年过渡期,这简直是夸嚒!

  至于说全球通缩,要注意,索罗斯其实讲了三个理由,一个是中国经济放缓,这个倒确实;另一个是大宗商品价格暴跌,这就不都是中国责任了;第三个,竞争性贬值,也就是货币战争,人民币近来有贬值,但比起日元、欧元来,我们贬得太少了。

  其实,索罗斯这张利嘴,也不仅仅是说中国,对普京、对欧盟、对美国更是口诛笔讨,比如说欧盟已经分崩离析,说普京是麻烦制造者,等等。

  其实对待索罗斯,正如牛弹琴(微信:bullpiano)此前文章《黑色幽默!索罗斯还没倒,我们的统计局长倒了》所说,他也确实就一家之言,我们有时过于神话的报道,将他当做成了万能的预言家。迷信索罗斯,这是在给自己挖坑啊!

  而且,索罗斯早年的阴影,尤其是他逃出纳粹大屠杀的犹太幸存者的身份,使他对威权政府抱有天然怀疑。他和昔日搭档罗杰斯是两类人,他一直在批评普京,自然也会唱空中国。但罗杰斯正好相反,他近日在彭博社访谈时就为中国辩护,说当前全球经济麻烦的真正源头,是美联储的货币政策以及美国政府债务不断膨胀。“中国就像其他所有国家一样,是受害者。”

  认为中国经济硬着陆,认为中国经济在输出通缩,也实在太不了解中国,太高估中国了。李稻葵就说,索罗斯很多思维都停留在10年前,如果按这个概念来投资,要血本无归的。

  当然,这都是一家之言,不管是索罗斯还是罗杰斯,忠言逆耳,有些话我们也要有倾听的雅量。

  3

  索罗斯做空案例有不少,狙击了泰铢、英镑,但也在港币上铩羽而归。当时和他交手的,前台是香港特首董建华、财政司司长曾荫权,背后则是中央政府,是朱老板。

  2001年,索罗斯来到北京,时任总理的朱老板专门会见了他。在谈话中,索罗斯也坦率地谈了他对当时中国股市的看法:

  中国逃脱了亚洲金融危机的冲击,主要是因为中国的金融体系对外封闭,如果对外开放,将面临更大的风险,因此,应先加强后开放。你已谈过坏账问题,我认为首先应发展内部银行 体系。中国储蓄率高,应给储户提供银行以外的其他金融工具供其选择。至于监管人才,中国并不缺乏, 我最近见过两位这方面的优秀人才。

  但中国的股市和债券市场基本上只有散户,没有机构投资者,而股市和债券市场的稳定很大程度上依靠机构投资者的参与。养老基金等可由机构投资者而非政府机构按商业原则入市运作。日本的问题是,它的金融机构只听大藏省的,没有学会对市场信号作出反应,进入国际市场后,要同国际银行界打交道,结果输得只剩下了衬衫。 

  当时朱总理插话打趣说:“你说得还是客气的,你还没有说输得只剩下了裤衩。”

  最后,朱老板说,“从你的谈话里,我学到很多东西,以后有机会再谈。你有什么意见可以直接告诉我,可以写信给我,也可以找他们(指相关工作人员)。”

  当索罗斯说,他会在中国搞合资企业,其他银行和机构可从他的合资企业中获益,朱老板则简单说了一句:“我更看重你的经验。”

  索罗斯十多年前的话,现在看也未必都过时!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索罗斯 做空中国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