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浙商大会开幕,“互联网+”风起浙商

2015年06月23日15:06   媒体精选  作者:浙商杂志  
浙商大会暨2015“互联网+峰会”现场浙商大会暨2015“互联网+峰会”现场

  作者:张超

  6月19日-20日,一年一度的“浙商大会暨2015‘互联网+峰会’”在杭州隆重举行。本次大会将主题确定为追赶“互联网+”风口,旨在帮助企业捕捉“互联网+”时代的新风口,加快传统企业的“互联网+”进程,推动二者的融合创新。

  据了解,本此次大会共设两大主论坛和八大平行分论坛,共两千余人参加了此次大会,其议程密度和参与人数创浙商大会历史之最。

  中国工程院原常务副院长潘云鹤出席大会,并致辞。他告诉参会者:大数据和经济战略、技术战略、产业战略一样都是发生在我们面前的一些现象,本质是什么?工程院进行研究认为,本质是世界的空间正在进行一次巨大变化,这个变化的本质是世界从原来的二元空间变成三元空间。在潘云鹤看来,今后一定会从大数据时代走向大知识的时代,大数据将影响知识的重大变化。

  “我们比任何时候都感觉到一个由互联网所催发的新经济时代正在到来,‘互联网+’正成为新一代、新一轮发展的驱动力。”浙江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浙商发展研究院院长王永昌呼吁:当下中国经济转型升级,有了“互联网+”的突破口,有了“金融资本+”的新舞台,传统经济开始向新经济转变,希望站在历史发展进程的高度,去迎接它,这是新一轮发展的新常态。浙商不能做时代的观潮者,而应该成为弄潮儿。

  互联网已经成为了产业的“捕梦之网”,《浙商》杂志社社长、浙商全国理事会理事长朱仁华指出,今年两会报告中,李克强总理提出的“互联网+”计划,使得互联网成为中国经济全面升级着力点与突破口。这对浙商和中国民营经济的长远发展都将产生深刻的影响。为了更好地帮助企业家加快“互联网+”步伐和实践大数据变革,由《浙商》杂志(浙商传媒)及知名浙江企业万事利集团等共同发起了浙商“互联网+”行动联盟,此次结盟也是优秀互联网企业与制造企业的首次行动联盟,以示范效应带动推动互联网与浙江实体产业的深度融合。

  记者梳理了下本次峰会,共设立了包括“互联网+商业地产”、“大数据驱动智能制造”、“互联网+实体突围”、“浙江特色小镇高峰论坛”、“管理宝上线发布会”、“新老浙商相互拜师会暨互联网+绣球抛接仪式”、“互联网金融”等在内的八个高峰分论坛,分别从商业地产、工业智能制造、特色小镇、创新创业、互联网金融等多个角度细致切入,以此连接“互联网+”时代的各个风口。

  为其两天的峰会,时间安排的紧紧张张。19日论坛以“工业4.0以及大数据”为主题,20日论坛以“互联网+”为主题,核心均直指“互联网+”传统产业的未来发展趋势、以及传统行业如何应用大数据进行战略创新。

  与此同时则是表彰在产业转型发展和推进万众创业方面的优秀代表。记者在峰会现场看到,重头榜单“2015浙商全国500强”在本届大会依然如期而至。浙商五百强榜单迄今已发布第七届,已然成为度量浙江企业的晴雨表和风向标,为浙商乃至浙江经济的发展提供了极具价值的参考数据。从此次发布数据来看,500家上榜企业共同创造了5.07万亿元财富,较之去年4.42万亿元再度增加了14%,再度创下历史记录。4家企业进入千亿规模,最低入门槛达7亿元。百亿企业阵容增强,占据全榜单的29%的149家企业创造了500强总营收的3.99万亿元,接近去年浙江省整个GDP数值。

  新模式、新商业、新产业为浙商大会关注的永恒命题,此次大会发布了“2015浙商新领军者”,展示新生代浙商在过去一年在各领域的杰出成就,以此挖掘、培养以及表彰这一批勇于探索和开拓的新浙商。

  随着“中国(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顺利获得国务院的批准,“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建设也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中,以及宽松自由的政策、丰厚的人才资源禀赋、良好的区位优势,杭州正成为令人瞩目的全国创业新高地。在此背景下,浙商大会推出“创业杭州”系列榜单,包括“2015(杭州)最值得期待的创业公司30强”、“2015(杭州)十大天使投资人”、“2015(杭州)十大孵化器”,“2015浙江省智慧园区示范开发区榜”等十大榜单。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浙商大会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