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刺杀的大毛拉

2014年08月05日17:01   媒体精选  作者:政知局  
新疆喀什解放北路的艾提尕尔清真寺。新疆喀什解放北路的艾提尕尔清真寺。

 撰文|政知君

  74岁的居玛·塔伊尔大毛拉倒在了位于新疆喀什解放北路的艾提尕尔清真寺外。“大毛拉”是对伊斯兰教教职中德高望重者的尊称。这位艾提尕尔清真寺的伊玛目不幸成了自上世纪90年代新疆地区有恐怖袭击活动以来,第二位遇刺的著名宗教领袖。

  遇刺当天安葬行刺者中两人已被击毙

  7月30日,按照穆斯林传统习俗,这位艾提尕尔清真寺的伊玛目在遇刺当天被安葬。受新疆自治区党委书记张春贤委托,自治区主席努尔·白克力当天早晨即前往喀什,到居玛·塔伊尔家中,表示沉痛哀悼,慰问亲属。

  袭击发生在早上6时58分,当时,居玛·塔伊尔大毛拉已主持完晨礼,实施暴行的一共三人。当天中午,行凶者两人被击毙,一人被抓获。警方称,具体案情仍在进一步调查中。

  大毛拉遇刺第二天的下午,新疆召开了一场自治区四套班子一把手全部参加的高规格会议,通报了7月30日发生在喀什市的著名爱国宗教人士、艾提尕尔清真寺伊玛目居玛·塔伊尔大毛拉遇害案件。会议开始前,在张春贤的提议下,全体与会人员先行起立,默哀三分钟。

  当天凌晨,微博大V老榕在0:07分发了简短的6个字:喀什网络恢复。9分钟后,有人评论“有大毛拉的消息吗?”

  只是那时候,鲜有人知道,在西部边陲,有一位大毛拉已经遇刺归真。

  曾上《新闻联播》谴责“七五”事件

  遇刺前,居玛·塔伊尔大毛拉是新疆最大的清真寺——艾提尕尔清真寺的伊玛目。1940年10月出生于喀什的他,自2005年以来,先后当选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伊斯兰教协会(以下简称伊协)副会长、新疆伊协副会长、喀什地区伊协副会长、喀什市政协副主席、喀什市依协副会长。此外,他还是中国伊协和新疆伊协的教务指导委员会委员。

  官方通报称,他坚持弘扬伊斯兰教和平、团结、中道、宽容等思想理念,长期致力于同“三股势力”作斗争的爱国宗教人士。官方资料显示,1983年至今,居玛·塔伊尔连续被自治区、地区、市评为“五好宗教人士”。2013年,艾提尕尔清真寺和居玛·塔伊尔还曾分别获得中央统战部、国家宗教事务局联合评选表彰的第二届全国创建和谐寺观教堂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称号。

  居玛·塔伊尔大毛拉作为新疆著名宗教人士多次接受官媒采访,谴责新疆极端宗教主义和恐怖主义暴行。

  “七五”事件后第二天,2009年7月7日,居玛·塔伊尔接受新华社采访时说,发生在乌鲁木齐的打砸抢烧严重暴力事件是有组织、有预谋的,是由以热比娅为首的境外分裂势力策划和煸动引起的。“打着宗教的幌子搞分裂活动是境外势力惯用的伎俩,借此隐瞒他们不可告人的目的,人们对此必须保持清醒,不信谣,不传谣。”他不定期对一些青年人卷入暴力事件深表惋惜。“年轻人应该多学历史,了解在党和政府正确领导下所取得的建设成就,发挥每个人的聪明才智,报效国家。”

  他还曾在清真寺接受央视记者专访。在当年7月14日播出的《新闻联播》中,他说:乌鲁木齐“七五”事件是一个犯罪活动,与民族宗教问题无关,他们的行为不仅触犯了法律,也违反了伊斯兰教规教义。“《古兰经》上特别指出,不允许无辜杀人,如果无辜杀死一个人,就等于杀死全人类,那样是很严重的罪过。”

  “节日礼拜与集庆之地”与刺杀

  位于喀什解放北路的艾提尕尔大清真寺,有着572年历史,占地25.22亩,是中国最大的清真寺之一,也是中亚最有影响力的三大清真寺之一。中央人民广播电台2008年的报道称,寺内平时有二三千人做礼拜,居玛日(星期五)则有六七千人,逢节日时,在内外跪拜的穆斯林则高达四五万人之多。

  清真寺名称"艾提尕"即节日礼拜与集庆之地的意思,艾提尕广场也因此而得名。平日是各族人民散步、交易、游览的场所。

  “七五”事件一年后,凤凰网曾刊发署名齐锐的文章,记录自己2010年10月18日清晨在喀什艾提尕尔清真寺的见闻。“在不远处的艾提尕尔广场上,几只鸽子悠闲地飞来飞去,而在广场的东南角和西北角上则是一队荷枪实弹地武警战士,守卫着这份宁静与祥和。”作者还忆及善良憨厚的出租车司机曾不厌其烦地解释说,“穆斯林都很善良,每天都要礼拜,向真主忏悔自己地罪过。所以,喀什的社会治安并不比内地差许多。”

  2014年7月30日晨6时58分,艾提尕尔清真寺外,主持完晨礼的居玛·塔伊尔大毛拉却倒在了“节日礼拜与集庆之地”的血泊中。

  18年前新疆政协副主席曾被连刺21刀

  公开资料显示,上一次针对著名宗教领袖的刺杀事件发生在1996年5月12日,也是在新疆喀什,也是艾提尕尔清真寺,同样主持清真寺的新疆自治区政协副主席阿荣汗·阿吉大毛拉当时付出了头部、左右腿及背部共刺21刀的代价,同行的儿子被刺13刀。幸运的是,当时75岁的阿荣汗·阿吉活了下来。

  那时,1996年中央对疆七号文件发布不过两个月。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宗教局艾尼瓦·海浪巴依曾在2006年第一期《中国宗教》杂志上撰文回忆并披露了阿荣汗·阿吉那次遇刺经历。

  1996年3月,恐怖组织“伊斯兰反对党”召开了一个秘密会议,确定派专人潜入喀什暗杀阿喀什地区伊斯兰教界核心人物阿荣汗·阿吉和党政领导。5月12日凌晨6时50分,阿荣汗·阿吉在儿子艾买尔江卡日的陪同下前往艾提尕清真寺作礼拜,走出家门约40米时,一直潜伏在他家周围的4名持刀歹徒突然从路边窜出,朝阿荣汗·阿吉头部、左右腿及背部连刺21刀,同行的儿子头部被刺13刀,均受重伤。事后查明,行凶者均系恐怖组织“伊斯兰反对党”骨干分子。

  阿荣汗·阿吉父子遇刺后,他们被专程送到乌鲁木齐医疗条件最好的医院。1997年1月17日,伤愈出院的阿荣汗·阿吉出席了自治区政协七届全委会。“当时,整个会场沸腾起来,与会代表用长时间的热烈掌声对他表示了最崇高的敬意”。2月9日,时年76岁的阿荣汗·阿吉又亲自主持了喀什艾提尕清真寺1997年开斋节会礼。

  阿荣汗·阿吉1921年出生于喀什一个宗教世家。1947年底,26岁的阿荣汗·阿吉随父亲去麦加朝觐,父亲不幸因病在麦加去世。1949年3月,他返回祖国,同年任喀什塔西台克清真寺伊玛目。

  文革期间,阿荣汗·阿吉被分配到喀什市委统战部芦苇厂工作。1981年他重新回到久违的宗教岗位上。自1984年起,阿荣汗·阿吉开始担任喀什市最大的清真寺——艾提尕清真寺伊玛目和哈提甫。

  年年被评为喀什地区“五好”宗教人士的阿荣汗·阿吉,所在的清真寺也年年被评为自治区、地区“五好”宗教活动场所及全国模范清真寺。从1978年起,阿荣汗·阿吉还先后担任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大代表、喀什市伊协会长、中国伊斯兰教协会常委,1992年12月任自治区伊斯兰教协会会长,2000年1月任中国伊斯兰教协会副会长。他还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六、七、八、九届政协副主席。

  他生前多次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接见。伤愈出院后两周,1997年1月30日,时任全国政协主席的李瑞环在中南海亲切接见了他;2003年3月和9月,时任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和全国政协主席的贾庆林先后会见过他。

  2005年4月24日,阿荣汗·阿吉在喀什市归真,享年84岁。次日凌晨,他的葬礼在艾提尕清真寺隆重举行,报道称,当时有自发赶来的上万名穆斯林群众为他送行。

  他生前曾多次说:“凶残的民族分裂分子和宗教极端分子虽然使我的身体留下了21处刀伤,一只耳朵被割掉,但我只要还活着,就要与民族分裂分子和宗教极端分子作坚决的斗争,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决不能让宗教极端势力在新疆生根,决不能让民族分裂分子的险恶用心得逞。”

  “断桥”“赶汉”系列刺杀行动

  对阿荣汗·阿吉的刺杀行动是一个被称为“断桥”“赶汉”系列刺杀行动的一部分。22名恐怖分子怀里揣着暴力恐怖计划和暗杀名单千里奔赴各地,计划在斋月的第17天暗杀24名新疆党政干部和宗教人士,在新疆大范围内制造爆炸骚乱。幸运的是,警方很快破获了该行动线索,斩断了黑名单刺杀计划。

  2001年12月9日,新疆召开全新疆维护稳定工作电视电话会议,首次披露了新疆自90年代以来的敌对势力、民族分裂势力和暴力恐怖势力“三股势力”的渗透破坏活动。

  其中,针对基层党政干部、爱国宗教人士和无辜群众的刺杀、暗杀活动就有多起:

  1996年3月22日,恐怖分子将新和县爱国宗教人士阿克木司地克阿吉杀死;

  1996年4月29日,杀死库车县阿拉哈格乡库纳斯村原乡党委副书记卡吾力托卡一家5口人;

  1999年8月23日,残忍杀死泽普县波斯喀木乡党委委员、政法委副书记、乡派出所指导员胡达白尔地·托乎提及其子;

  2000年1月25日,乌什县发生恐怖分子袭击两家汉族群众,一次杀死7人、杀伤2人的特大恐怖案件,最小的孩子才2岁;

  2000年1月26日,在新和县将60岁汉族老人杀害。

  这一系案件中就包括对时任新疆政协副主席阿荣汗·阿吉大毛拉实施的刺杀。

  2008年,时任新疆自治区党委书记的王乐泉曾在接受凤凰卫视专访时透露,上世纪90年代,新疆“年年都有些惊心动魄的事”,而自己也曾被分裂分子列入暗杀头号名单。

  “稳定压倒一切”与“铁的手腕、铁的意志”

  在那次采访中,王乐泉表示,上世纪90年代以后,新疆所有的工作重心一直都是“稳定压倒一切”。1996年和1997年连续两年,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专门研究新疆稳定问题。

  王乐泉还提及1996年3月下发的七号文件,并将文件比做“尚方宝剑”,因为“明确我们的宗教不许外国宗教势力干预,坚持政教分离,反对民族分裂”,而此前对民族分裂主义和非法宗教活动有很多“模糊的认识”。

  18年后,2014年7月31日的居玛·塔伊尔大毛拉遇刺案情通报会上,张春贤要求——

  要以铁的手腕、铁的意志,重拳出击,迎头痛击,坚决把暴恐分子嚣张气焰打下去。

  要用这起典型案件深入揭露宗教极端、暴力恐怖反人类、反社会、无视法律、违背教义的反动本性,教育各族群众、广大教民擦亮眼睛、明辨是非,深刻认清敌人的罪恶本质、险恶阴谋,树立正信、抵制极端,进一步形成对宗教极端和暴力恐怖“过街老鼠、人人喊打”的社会舆论氛围,集聚强大正能量。

  两天之内相隔190余公里的两起暴行

  两天后的8月2日下午,新疆召开党委常委(扩大)会议,通报5天前发生在莎车县的严重暴力恐怖袭击案件。

  通报显示,7月28日发生在莎车县的严重暴力恐怖案件造成无辜群众37人死亡,其中汉族35人、维吾尔族2人,13人受伤,31辆车被打砸,其中6辆被烧。警方在处置过程中,击毙暴徒59人,抓捕涉案人员215人,缴获“圣战”旗帜以及大刀、斧头等作案工具。

  警方查明的情况包括——

  2013年以来,努尔买买提(真名努拉买提·萨吾提,莎车县艾力西湖镇人)与境外“东伊运”组织勾连,组织人员收听收看暴恐音视频,宣扬民族分裂和宗教极端思想,逐步形成了以其为头目的暴恐团伙。

  今年斋月以来,该团伙选择偏僻地点,以吃斋饭为名多次聚集,通过非法“台比力克”活动,煽动拉拢人员,制定犯罪计划,准备作案工具。28日凌晨,该团伙成员蒙面手持刀斧袭击艾力西湖镇政府、派出所,被我维稳力量击退。

  案件的细节还包括暴徒还在巴楚—莎车公路上设置多处路障,分别在10个地点拦截打砸焚烧过往车辆,杀害无辜群众,持刀斧威逼群众参加暴恐活动。途经此地的墩巴克乡乡长吾拉木江·托呼提和乡纪委书记阿不都艾尼·吐尔地严厉斥责暴徒行径,惨遭杀害。

  两天后的7月30日,早晨6时58分,距离莎车县190余公里之外的喀什解放北路艾提尕尔清真寺外,主持完晨礼后的居玛·塔伊尔大毛拉遇刺身亡。

  资料来源:《新疆日报》、天山网、《中国宗教》、央视、央广网、中国伊协官网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清真寺 新疆 宗教 大毛拉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