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如何看待官员辞职

2014年07月21日11:11   媒体精选  作者:政知局  

  浙江平阳县副县长周慧的辞职下海,成为本周最热的话题之一。该现象持续引发的讨论,使得官员辞职下海现象再度成为公共议题。

  中共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如何看待官员辞职现象?从上世纪80年代以来,习近平曾多次就该现象发表过观点,甚至还就他的直接下属的辞职有过表述。

  “如果觉得当干部不合算,可以辞职去经商搞实业”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曾出现过三波“干部辞职潮”,时间分别为“80年代中后期”、“90年代初”和“21世纪初”。

  在第一波“干部辞职潮”发生时,习近平正担任福建省宁德地委书记一职。

  据《瞭望》杂志报道,1980年代末期,沿海地区曾兴起下海经商热潮,宁德官员也有不少人意欲为之。1988年7月26日,习近平在宁德柘荣县考察时告诫官员当官不要以钱为念,要以理想为基础,“不要看到经商发财而感到怅然若失……如果觉得当干部不合算,可以辞职去经商搞实业,但千万不要既想当官又想发财,还要利用手中权力谋取私利。官商结合必然导致官僚主义”。

  曾对下属下海从商表示支持

  当21世纪初的第三波“干部辞职潮”发生时,习近平已经升任福建省省长。在这波下海潮中,他就遇到了下属辞职去从商的情况。

  据中央电视台《经济半小时》2001年1月的报道,时任福建省信息产业厅厅长兼党组书记游宪生挂印下海,这名时年46岁的经济学博士虽然仕途被外界看好,但还是选择了出任民营亏损企业ST中福的总裁。

  游宪生后来曾表示:“当时很多人不理解,省委省府的领导也都多次挽留,跟我谈话。但这不是一个人的问题,是我自己的一种选择。到后来,他们都理解了我的想法。”

  《经济半小时》的报道说,时任福建省省长习近平对游宪生辞官下海表示支持。他说游宪生有这个能力,应该鼓励更多像他这样的干部到商海里去闯。

  当记者问:“对于这样有博士学位的人才下海,你作为省长当时的心情是怎么样?”习近平说:“我觉得都是一种选择了。政府对干部的选择和干部对事业的选择,双向选择,最后找一种最佳取向。”

  今年重提“当官就不要想发财”

  继1988年在考察过程中强调“千万不要既想当官又想发财”之后,习近平今年再度在公开场合提到“当官就不要想发财”。

  据《京华时报》报道,今年五四青年节,习近平来到北京大学考察,他在对北大学生的讲话中谈到了大学生毕业后踏入社会的最初选择问题。习近平在讲话中提到,如果第一个扣子扣错了,下面所有的扣子都扣不对,还举例说‘当官就不要想发财、想发财就不要去做官’,对我启发很大,为我指明了方向。”

  虽然此次讲话的对象是大学生群体,但联系到26年前针对官员辞职现象所发表的类似观点,可见习近平延续了对职业选择的基本态度,即从政为官与从商发财两者之间存在不兼容性。

  整理| 孙昌銮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官员辞职 公务员下海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