戒网瘾怎么成了一场“监狱实验”

2014年06月23日16:01   媒体精选  作者:毒舌的毒  

  5月19日,郑州搏强新观念生活培训学校的19岁河南少女郭玲玲被“加训”两个小时后死亡。《新京报》调查发现,这所号称以“特色关爱教育”为理念的学校,其间的种种“教育”细节,令人毛骨悚然。

  该校说是“全封闭、军事化管理”,其实更像电影里的变态监狱。孩子做各种事情都可能招致体罚,且体罚力度骇人听闻,比如以500次为基数的前倒和后倒。

  在严酷的管理之下,整个学校异化成了一个另类小社会。比如训练有素的老生转变成老师的得力帮手,对付想要逃跑或反抗的新生。孩子们总结出生存哲学:“跟老师走得太近,同学会整你;跟同学走得太近,老师会整你。”

  不堪虐待的学生想逃跑、“暴动”,逃跑不成,学生会用玻璃划破自己脖子、吞墨水、洗衣粉、绝食等方式争取出去。这些景象让我联想起《浪潮》、《雪国列车》等电影中的情节,以及著名的斯坦福监狱实验。

  暴力几乎是唯一的教育方式。如果说这样的教育有所成效,其成效也只是教会了孩子虚伪、残忍和冷漠。以致对玲玲的死,多数同学都不感到难过。

  这样崇奉暴力、以体罚代教育的学校,之所以大行其道,并不完全源于学校对家长的隐瞒和欺骗。事实上,该校明文规定两个月不许探视,许多家长对存在体罚也心知肚明。不得不承认,“吃人”的戒网瘾学校,其生存土壤是一些家长同样对暴力教育的迷信。甚至死亡都没有警醒一些家长,他们只是觉得“下手不那么狠就没事了”。搏强关闭后,有些家长已经开始为孩子寻找类似学校。

  90后的孩子可以看透这类学校的本质:就是通过“罚”的方式教会学生“绝对的服从”,“罚到你会察言观色,罚到你会表演成一个好孩子。”有60后的父亲却依旧推崇铁腕:“这些小崽子扔到我那个年代,一个个肯定都老实了。”

  家长忽视日常的教育、自身的示范,却想直接要一个“乖巧懂事”的娃;于是搏强这样的学校出现,用极端的手段训练出看起来“听话”的娃。一个愿打,一个愿挨,只是家长是替孩子点的头。可以说,这些孩子是被家长与学校合谋限制人身自由,然后进行以“教育”为名的虐待。

  郑州搏强学校已关闭,但全国上下还有多少“搏强学校”?可以确信的是,如果依然有家长相信打就是教育、打得越狠教育越彻底,那么这样的变态学校将很难绝迹。(首发新京报)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教育 监狱 网瘾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